2013年12月7日 星期六

第十三週筆記 GIS課堂筆記

Discuss in class 


        這禮拜是由學長幫我們上課,在課堂上學長提到了一些GIS的技巧,但是這些對我自己來說都還好,比較讓我有印象的是學長說的翻轉教室,這是一個國外的教學方式,對於我們研究生來說,研究生的生活應該就是要靠自己的努力來增加自己的知識,如基本的課前預習,課後練習都是很重要的。以GIS課程來說,老師提供我們教學影片,我們應該試著先自己操作一遍,而不是課堂上等老師來教授,除了課堂上的學習之外,課後我們應該試著想問題,來問自己如果這樣的操作步驟改成另外一個步驟會不會影響結果。這些都是我們應該要去想的。研究生涯才剛開始,我想我得修正一下自己的學習方式,才能夠讓自己更精進,簡而言之除了討論、分工將工作完成之外,真正的理解知識與應用,才是真正的學習、真正的獲得知識。

      研究生涯,除了與別人討論之外,更應該善用網路資源來解決自己的問題 !

Weekly Knowledge about GIS 

  下面這張圖,是由互動國際的盧小姐所提供的GIS期刊,主要是透過學術性的討論來說明GIS能做那些事情。由於目前由我保管,在沒有人查閱的情況下,我認為每個禮拜看一篇作為討論也是不錯的,除了能夠練習語文能力之外,亦可以獲得GIS的知識,算是一石二鳥。   


在第一眼看到上面這個文章內容時,比較讓我心動的是 Implementing Web GIS 這個斗大的標題,WebGIS的好處很多,除了能夠藉由browser 將空間資訊的資料攤在使用者面前之外,對於使用者的需求,亦可以因為架設於Web的特性,使其在過程中能夠方便修改、萃取、轉換,以這次製作貓空纜車沿線2.5km的土石流潛勢主題圖,所用到的水保局資料,我認為也是WebGIS的一種,因為他就放置在那裏,隨著使用者的自訂的條件,隨時需要隨時拿取,就好像雲端一般的概念。而雲端的概念亦是WebGIS的發展重點,在文章的內容中也提到未來的Development Options 有三個,分別為 Cloud only , On-premises only, Cloud and on-premises hybrid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