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12日 星期六

From none to all. 從無到有完成GIS數化工作

Discuss in class

1.數量不同的控制點在相同的演算法下會有什麼不同?
    越多的控制點,可以獲得越好的品質。

2.保角法(最少兩點)、一階多項式(最少三點)、二階多項式(最少六點)三種方式所
  套疊的圖層會有什麼不同??
  從課堂上的套疊結果上,我們可以發現圖層在套疊的時候同個區塊會有偏移,即
  無法將同個區域疊合的情形。
3.原理

Process of the homework

1.  首先要安裝Point2OnePlace a pinOpen Layers plugin三個附加元件。(這三個附加元件是使用較舊版本如:1.71, 1.74 ,1.80 版本的同學需要安裝的檔案)
()
(二)

         將相關資料整合,可得如圖(三)之情形,此為這次完成的圖例。
2.  至附加元件中,點選Open Layers plugin add Open Satellite Layer尋找天母棒球場與洋基棒球場。如下圖()、圖()

3.  進行數化之前,需先將上面的兩張圖存成相關Raster檔案(:jpg,png,tif)。開始前必須尋找控制點,點選控制點的方法可使用一開始安裝的附加元件(Place a pin)pin功能,這個功能的好處就是開始之前會先向使用者確認坐標系統,在台灣地區的google layer WGS84坐標,北美地區google 採用WGS84_P坐標。如下
4.  開始進行數化工作,操作步驟主要和上課時數化北科校園差不多,先進行控制點的影像校正,使用保角法(helmert)以及最鄰近指定法進行校正,校正完後檢查是否有誤差,若無大誤差則開始進行數位多邊形之描繪;若有大誤差可以選擇剔除。(本次作業誤差約在0~2 pixels)
5.  進行數位多邊形描繪,要注意的地方是,因為題目要求計算球場草地與土區面積,因此在數化球場多邊形時可以投手丘為出發點,逐漸向外數化,可以省去不少時間。數化階段用到的功能主要有:新增.shp,切割、共邊、環域(ring)
6.  再次點選Place a pin功能,沿著壘包將點位點選,可以藉由這樣的動作算出各壘包的距離,亦可在圖面上展示壘包之間的距離。
7.  使用buffer 計算棒球場周邊的主題圖資訊,由於系統的單位被設定為公尺,因此在欄位中5 km= 5000 m,故填入5000
8.  藉由台北市政府公開資訊平台載入相關資料並且匯入,如:台北市公車行徑路線、紅黃線位置、捷運出口…等等。

(三)棒球場5km草圖

Weekly knowledge about QGIS

http://qgis.spatialthoughts.com/2011/12/digitizing-in-qgis.html#more
數化這個議題,我們近幾周的課程不斷的討論,但是外國人是怎麼做數化的呢?

在數化的過程從已經在世界知名公司任職 Ujaval Gandhi 所撰寫的部落格上可以看到,和我們課堂上所學得方式差不多。但是在參訪這個部落格的時候卻看到一篇有趣的文章,GIS的職業指南。http://blog.spatialthoughts.com/2012/12/gis-career-guide.html#more


在這篇指南上提到GIS若以兩個觀點來思考,在學習與工作之間的區別是什麼?在學習層面可能會如我在大學時期學GIS的想法,多接觸一個軟體,並且了解這個軟體能做些什麼事情,並且利用這個東西來做一些有趣的專題實作,沒錯在大學生涯中,我確實辦到了這一點,因為我學了GIS,所以我懂怎麼處理大量圖資、我懂如何設計一張適當的主題圖、我懂如何利用GIS工具來快速擷取地理資訊。由於我是土木背景,因此跟著這個課程的發展,也激發我自己的想法,我想鑽研的地方不是純工程,我想懂得是電腦輔助工程,一直到現在,我也順利就讀電腦輔助工程的研究所。

在研究所的課程,也就是這學期選修的地理資訊系統專論,誠如文章所說的,研究所的課程要學習如何更廣泛的應用,但是GIS就業市場趨勢正在下降的三大類,大致可分為:
1.數據轉換,數字化,數據處理
2.進行空間分析和數據管理
3.軟件開發,編寫和測試代碼

在這三大類項中,用QGIS多年的我也只能與其中兩項沾上邊,那意味著我是否不應該再繼續朝這個方面走,文章的最後一段給了我答案「Every GIS professional nowadays must acquire reasonable expertise in the area of programming and building web applications to have a brighter prospect at landing with a job.」。這段文字告訴我,我現在所走的路沒錯,想要把程式、介面、既有的資訊結合的想法方向沒有錯,甚至這是未來必須要有的能力。這個禮拜是我23歲的生日,但是除了慶祝玩樂之外,此刻的我也必須為自己的未來努力向前走,面對所謂的社會現實,這樣的文章很開心能夠在這個禮拜的資料搜尋看到,希望閱讀到我文章的人,也能看看,相信同樣也在使用GIS的人也能有所感觸,共勉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